当前位置: 首页 > > 场馆故事

你不知道的自然博物馆的老故事

2023-04-24

  天津自然博物馆始建于1914年,前身为北疆博物院,建院初期称为黄河白河博物馆(Hoangho Paiho Museum),是由法国神甫、动物学博士黎桑(Emile Licent,1876-1952,中文名桑志华)来华创办的。

  1914至1938年在华期间,桑志华对黄河流域、海河流域广大地区的人文、地理、地质、气象和动植物资源进行了长达25年的探察,行程总长约5万公里,内容涉及地质学、岩石矿物学、古生物学、史前史学、动植物学、人种学、经济学等诸方面内容,采集古生物、动物、植物、古人类、岩矿等标本20余万件,其中甘肃庆阳、山西榆社、河北泥河湾、内蒙古萨拉乌苏四个地区动物化石的完整和丰富程度世界罕见。北疆博物院鉴定和发表了模式标本二百多种,一千一百多件标本在自然科学文献中有记载,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

  新中国成立后,北疆博物院由私立津沽大学代管。1951年9月,天津市委宣传部接收北疆博物院。 1952年6月,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在北疆博物院的基础上组成天津人民科学馆筹备委员会,同年天津市人民科学馆成立。1957年6月,天津人民科学馆更名为天津市自然博物馆。1959年,陈列展览和办公地址迁至河西区马场道272号,时任政务院副总理、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先生为该馆题写了馆名。

  1968年8月,天津市历史博物馆、天津市艺术博物馆、天津市自然博物馆合并,组建天津市博物馆。1973年12月,恢复各博物馆建制,1974年1月,更名为天津自然博物馆。

  1997年,天津市委市政府投资一亿元在原址翻新天津自然博物馆,1998年建成并对外开放,是国家首批一级博物馆之一。

  翻新后的天津自然博物馆占地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由陈列馆、藏品库、业务用房、植物园四个功能区组成。主体建筑“海贝含珠”造型,寓意天津自然博物馆是渤海之滨的一颗明珠。馆藏生物标本38万件,其中一、二级珍品1300余件,模式标本1400余件。以历史悠久、馆藏丰富、科研成果卓著居同类博物馆之首,是集收藏、研究、展教、旅游为一身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本陈列曾获国家文物局1998年度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称号。2002年获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天津自然博物馆新馆改建工程被列为“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2014年,天津自然博物馆改建完毕对外开放,新址位于天津文化中心、原天津博物馆内。新馆陈列以“家园”为主题,是全国第一个主题单元化、全景式展示的自然探索、科学体验、科学教育的自然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