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场馆故事

国家纳米研究院探秘

2023-04-20

  第七届中国国际纳米科技会议于近日在北京开幕。在这个两年一次的会议上,中科院院长、国家纳米科技指导协调委员会首席科学家白春礼说,中国纳米科技研究的整体实力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而在当天由中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发布的《中国纳米科技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则指出:中国已崛起为纳米科研强国。而此前的历次大会上最多只是称中国为纳米科技大国。

 

  为什么中国纳米科技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走到世界前列?一个原因是中国布局较早。白春礼说,2000年美国率先发布了《国家纳米技术计划》,掀起了国际纳米科技研究热潮,而中国也在当年成立了国家纳米科技指导协调委员会,在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中部署了纳米科技研究计划,并于2003年成立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国家纳米技术产与工程研究院(简称“国家纳米院”)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直接关怀下,在科技部、财政部、中科院、发改委、税务总局、基金委、清华、北大、军事医科院、南大、天大、国家行政学院、天津市委、市政府、天津滨海新区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于2006年6月23日正式成立。国家工研院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精神指导下,采用全新体制创建的中央级研发机构,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

 

  国家纳米技术产与工程研究院国家纳米院已拥有三座科研大楼近2万平米,配置了国际最先进的仪器,建成了功能强大的公共研发平台和检测平台,形成近200人的研发队伍,开展了纳米技术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能源、水源、环保、微机械、光电子等领域的研发,同时完善了人才、资金、信息、评价、产业、政策六大服务平台。国家工研院实施“双百学者计划”诚邀海内外有志之士加盟,共同把国家工研院建设成为东方的麻省理工学院,世界科学的圣殿山。

 

  此次大会发布的《白皮书》,是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三家单位共同完成的。据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介绍,中国纳米科技领域的论文数量和质量都有大幅提升,高影响力的纳米研究大幅增长,相关科研机构引领全球;研究方向和应用领域分布广泛;专利数量增长迅速,专利申请量领先世界,专利技术覆盖范围广。因此可以说“中国崛起为纳米科研强国”。数据统计显示,1997年与纳米相关的SCI论文中,中国只占6%,而现在中国贡献了全球超过1/3的纳米科研论文,几乎是美国的两倍。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在《纳米研究前沿分析报告》指出:通过对纳米科技9个领域的重点分析后指出,在高被引论文(被引用率进入前1%的论文)方面,美国在太阳能电池、纳米发电机、纳米药物、纳米检测、纳米仿生孔、纳米安全性和测量标准7个领域全球排名第一,在锂电池和纳米催化中排名第二。而我国在锂电池和纳米催化两个领域排名第一,在太阳能电池、纳米发电机、纳米药物、纳米检测、纳米安全性5个领域排名第二。

 

  “我国在纳米科技领域已形成一批达到世界领跑水平的优势研究方向和优秀团队。”

 

(信息采编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