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新体验

【基地动态】养习惯 强体魄 提精神 展风采——天津市胸科医院高血压预防护理科普基地举办健康知识进校园科普活动

2024-01-05

科普进校园


为提升少年儿童呼吸及心血管系统自我保健意识,做好疾病的预防,12月22日,天津市胸科医院高血压预防护理科普基地联合感染管理科再次走进科普共建院校——滨海新区塘沽宁波里小学,开展本学期的第三场科普活动,此次科普活动以“养成良好习惯,铸就健康体魄”为主题,吸引90余名师生参加,现场气氛活跃。

 


知识讲解
首先由来自感染管理科的崔丁毓、付玉聪两位讲师以甲型流感、支原体肺炎为例,对常见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传染源、易感人群、传播途径进行耐心地讲解,对七步洗手法、佩戴口罩、咳嗽礼仪进行规范地示范,并带领同学们一起动手实践,互相监督动作是否标准,更加直观地学习到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互动体验
来自高血压预防护理科普基地的科普讲师王宇航从健康膳食、规律作息、适量运动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良好生活习惯的科普讲解,指导同学们将行为干预融入日常生活,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铸就健康体魄,树立“健康第一,预防为主,为自己健康负责”的意识。在互动环节,讲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学龄儿童平衡膳食宝塔(2022),并将中国儿童平衡膳食算盘图解发放给同学们,利用可视化图形带领同学们制定出每餐科学的食物种类搭配和摄入量,生成一份每日健康食谱,富有趣味性的科普形式令同学们沉浸其中。

 

 

天津市胸科医院高血压预防护理科普基地在与科普共建院校的长效沟通中,不断探究少年儿童的科普需求,逐步建立起学校、家庭、科普基地三方携手机制,将丰富多样的健康知识送到少年儿童身边,帮助少年儿童树立“身心同健康”意识,从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展现新时代少年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