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新体验

科创筑梦,助我成长|滨海新区汉沽中心小学新时代科学教育工作启动

2024-01-1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教监管〔2023〕2号)要求,推动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探索开展科普研究性学习实验课堂,发挥社会科技教育资源与中小学联合开展科学探究与实验,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增强学生动手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的想象、科创精神,提升学校的科学教育质量,2024年1月11日,“科创筑梦,助我成长” 滨海新区汉沽中心小学新时代科学教育工作正式启动,全校师生参加。


  开幕式上,天津市科普大使、中科蓝海科普基地负责人张守庆博士首先介绍了中科蓝海科普基地的初心和使命、“根植科技”基因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他表示中科蓝海科普基地,围绕落实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政策落地,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深入实施,积极将自主开发的科学实验体系与科技节、课后服务、科学实验课堂联动,助力“双减”。

  汉沽中心小学校长许付梅指出,通过与中科蓝海青少年自然科学探索科普基地共建科学教育基地,科普基地将优质的科普资源送到学校,建立长期的教学、实践关系,做好科学素质教育示范,有助于全面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钻研精神,为祖国培育出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国家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授牌仪式上,张守庆博士与许付梅校长为“中科蓝海-汉沽中心小学青少年科学教育基地”揭牌;汉沽中心小学张欣副校长与中科蓝海科普基地代表阚志超签署“科学教育基地共建协议”。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科蓝海科普基地阚志超老师还为同学们开展了震撼的科学表演秀,包括掌上火焰、魔幻干冰等,在学生的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本次启动活动以后,中科蓝海科普基地还准备了更针对性的科技课程深入到汉沽中心小学的课后服务中来,开展科学课程和科技体验的学习,系统化、专业性的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启蒙教育。
  少年智则国智,科技强则国强。中科蓝海科普基地、滨海新区汉沽中心小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科学实验探究、青少年科技创新、科技资源对接、科技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搭建学生实践育人基地,常态化开展科技入校园活动,推进“双减”政策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主义情怀,让学生在浓厚的科技氛围下励志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